大公網

大公報電子版
香港順豐集運 > 評論 > 隔海觀瀾 > 正文

隔海觀瀾/蔡政府搞一言堂 台新聞自由已死\朱穗怡

2020-11-19 04:24:18大公報
字號
放大
標準
分享

  2020年11月18日──這是全台灣民眾都應該“記住”的日子:在這一天,台灣新聞自由已死。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否決了中天新聞台“換照案”。這意味着中天新聞台的6年期執照在下月11日到期後將被迫停止營運。這是台灣解嚴30多年來首次有新聞台被政府勒令關閉。蔡政府口口聲聲説“捍衞台灣民主自由”,如今竟然因為中天新聞台的立場與自己不一致就大開殺戒,民進黨根本就是“民主退步黨”。台當局手握行政和立法兩大權柄,島內完全沒有其他政治力量可對其進行約束,以致民進黨當局猶如脱繮野馬,肆無忌憚,為所欲為。難怪島內輿論稱蔡英文為“蔡帝”了。

  “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聲稱駁回中天新聞台執照換髮的四項理由包括:1、中天新聞台屢次違規及遭民眾申訴,未能落實新聞專業;2、2018年評鑑後中天新聞台未能有效處理民眾投訴,其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3、新聞製播遭受不當干擾;4、中天新聞台8項措施未能有效説明其如何排除上層股東不當干預。雖説是“四項理由”,但第1項與第2項皆是關於中天新聞台被投訴,而第3項與第4項都是涉及所謂“不當干擾”,其實只有兩項理由,而且這兩項理由都存在相當大的爭議。

  在過去6年當中,前3年中天新聞台沒有任何被罰紀錄,直至民進黨上台後,這3年中天新聞台受罰件數才開始增加,但21件被罰事件中也只有5件定讞,其他仍在上訴中。而且被罰的原因超過一半與政治相關,這顯然是因為台當局不滿中天新聞台不支持政府的立場而使出的懲罰手段。蔡政府封殺批評聲音,卻反過來指責中天新聞台的報道內容有問題,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相較之下,親綠的三立電視台2018年至今被罰件數11件,非政治類的被罰案件比中天新聞台還多。台當局卻只向中天新聞台開鍘,孰是孰非,已是不言而喻。

  至於NCC指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干擾製播”,但蔡衍明説是“內部溝通”。有報道指台當局高層插手公視人事安排,還傳出公視計劃成立的國際頻道被質疑當作政府的對外宣傳工具。倘若中天新聞台因被自己老闆“干擾”而被關台,那“政府黑手”伸進公視,又當如何處理?

  對於外界強烈抨擊當局扼殺新聞自由、搞一言堂,蔡政府聲稱“NCC是獨立機構”,尊重“NCC依法辦事”。然而,眾所周知,NCC這次審查中天新聞中執照的7人多是綠營利益相關人士,且具有鮮明的“反中天”立場,顯然就是“先射箭、再畫靶”,正是“裁判、球證、旁證都是我的人,你怎麼跟我鬥?”

  在島內,中天新聞台被視為泛藍媒體,而其大老闆蔡衍明在大陸經商多年,早就被民進黨視為“眼中釘、肉中刺”,如今民進黨大權在握,當然迫不及待地向蔡衍明的媒體王國發動攻擊了。關閉中天新聞台不過是第一步,日後若還有批評民進黨當局的媒體,恐怕也逃不過綠色魔掌的追殺。

相關內容

點擊排行